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作简报>>正文
体育教学部工作简报2019年第7期
2019-12-02 11:24  

河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




2019  7   8期

 

河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编                        2019 11 30

内容提要    

 

★ 学校新闻

★ 校党委副书记李春英到体育教学部就文明校园创建指导工作

★ 体育教学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 体育教学部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报告会

★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阶段集中学习(一)

★ 我校承办2019年河南省足球精英裁判员培训班

★ 体育教学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体育教学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体育教学部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 2019年大众跆拳道年度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新闻

  1031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强化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为顺利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校党委书记刘湘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院部党政办、教科办主任,部分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高丹盈主持。

111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灵军,成员雷浩然到会指导。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湘玉主持。

★ 日前,“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在继发布“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之后,又发布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排行榜”。河南省共有7所高校进入全国693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排行榜前50强,河南工程学院位居全国第十四名,河南省第三名。

★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19]443号),河南工程学院等11所高校入选首批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 根据河南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116日,学校领导班子在综合楼12楼会议室开展了两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117日下午,我校邀请郑州市原政协主席、郑州大学兼职教授王璋同志到校做主题教育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刘湘玉等校党委领导、中层干部到场聆听,刘湘玉主持并讲话。

★ 日前,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共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9项,河南省一等奖29项。获奖等级及获奖比例在全国1490所参赛院校中排名前20位,在河南省高校中位居第2位。我校国家奖获奖比例及省一等奖以上获奖比例分别为18.87%73.58%,远超河南省同类奖项比例3.48%21.64%

我校自2012年推动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改革以来,共获国家一等奖6项,国家二等奖51项,省一等奖160项,获奖成绩始终位于河南省高校前列。

★ 为深入推进我校2020年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工作高质量开展,按照高层次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方案,1114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十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座谈会,副校长刘永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人、文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等20余人参加。

★ 近日,马来西亚文化教育协会副会长邱玉萍,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吉隆波大学、多媒体大学高校代表等一行12人来我校访问交流。副校长李晓春,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刘汝举主持。

 1121,校领导董浩平、王永恒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村太康县城郊乡池庄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学校党委组织部与后勤总公司相关同志、池庄村支部书记毛建设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126日,校党委书记刘湘玉、党委副书记李春英、副校长刘永涛同第一届团委委员和学生会委员在综合楼12楼会议室进行集体谈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参加谈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春英主持。

3天学习中,太康县司法局50余名干部集中学习了人民调解技能实务、法制宣传工作实训、社区矫正工作实务、文明礼仪实训等内容,聆听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百年奋斗史》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1126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我校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来我校作专题宣讲报告。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湘玉主持。

1127日下午,由学生处主办的2019年校规校纪知识竞赛决赛在西校区创新创业中心大礼堂举行。副校长刘永涛、学生处及相关部院领导以及全校500多名学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

本次校规校纪知识竞赛活动为期一个半月。来自全校18个学院的943名大一新生参加了闭卷笔试环节,期间学生态度端正,考场秩序良好。经过综合测评,共六个学院晋级决赛。决赛共设“芝麻开门”“争分夺秒”“谁与争锋”三个答题环节。比赛过程紧张精彩,现场气氛生动热烈。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理学院代表队发挥稳定勇夺冠军,荣获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管理工程学院、会计学院、计算机学院同获三等奖。赛后刘永涛及学生处领导为获奖的集体颁发了荣誉奖牌。

 

部门动态

11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李春英来到体育教学部就文明校园创建进行指导工作,校党委宣传部和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指导。

 

校党委副书记李春英首先实地查看了西区体育馆、游泳馆和教学办公等场所,深入体育场馆的角角落落,检查体育场馆环境和创建氛围,体育教学部主任任重详细介绍了体育教学部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强调了体育教学部党政班子一定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迎接文明办进校考察。

李书记指出,创建“文明校园是校党委的既定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关系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当下,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尤其是实地考察环节,必须要做到“硬件”过硬。一是要在较短时期内对体育教学部所在环境的“死角死面”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下真功夫进行落实。二是要扎实做好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工作,在体育教学部上下营造学习和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文明美丽校园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充分调动体育教学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书记最后要求体育教学部要高标准对照创建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一点一点抓提升,高质量完成校园环境治理工作,为确保顺利实现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11月6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在体育馆一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消防知识安全培训。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消防宣传与服务中心王玮教员全体教职工展开培训。培训会议由任重主任主持。

 

王玮教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特别是高层建筑、电气火灾案例就消防日常管理、平常检查、遵守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会上,参加会议的教工们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消防安全隐患提问,进行了互动与沟通。王玮又列举了大量实例和现场的图片,展示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最后结合实际,对火灾特点、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火灾发生、发展、熄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讲解,传授了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教办[2019]3号文,围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进一步做好体育教学部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教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自求应急能力,形成“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

11月6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举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报告会。邀请我校工会副主席张文敬作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专题报告。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工参加,党总支书记周凯主持报告会。

 

张文敬主席的报告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奋斗史,艰难的探索史,光辉的胜利史。他指出,目前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人再出发的时代号角,是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张主席的报告观点深刻、内容丰富、说理透彻、深入浅出,使参会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专题报告会达到了大家在思想上受到洗礼、行动上得到激励效果。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扎实履行工作职责,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让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履行使命担当的生动实践。

 

1113午,体育教学部党总支西区体育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阶段次集中学习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总支书记周凯主持。

 

学习会上,周凯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党史国史》。学习党史国史,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要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与会成员还围绕主题交流探讨学习心得。

11月16日至17日,由河南省足球协会主办,河南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河南省足球精英裁判员培训班在我校综合楼一楼会议室举办。副校长董浩平、中国足球协会裁判管理部部长谭海、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河南省足球协会秘书长李激扬,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裁判讲师、裁判学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董浩平致欢迎词,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以及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状况及获得成绩,并表态学校作为“河南省足球裁判员培训基地”,始终愿意为河南足球事业、足球裁判事业不遗余力、奉献付出。

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河南省足球协会秘书长李激扬在讲话中感谢了为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的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并希望培训班学员能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要求和纪律,努力学习裁判知识和技能,为我省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足球协会裁判管理部部长谭海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我省足球裁判事业呈现出的良好的发展态势,并表示中国足协裁判管理部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河南省足球裁判事业的发展进步,希望河南省足球裁判届能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中国足球事业再立新功。

  最后,副校长董浩平宣布2019年河南省足球精英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在两天的培训活动中,各位讲师按照既定课程设置认真备课,认真授课,把近年来足球裁判方面最新动向、最新理念、最新知识,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各位学员始终严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要求和纪律,努力学习裁判知识和技能,培训班的氛围始终热烈而充满活力。在两天紧张有序的培训活动后,2019年河南省足球精英裁判员培训班于11月17日下午顺利结束。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我校作为“河南省足球裁判员培训基地”,为加快全省足球裁判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加强全省高质量足球裁判员梯队建设工作做出的新的贡献,体现了我校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参会各方的一致好评。为我校社会声誉的提升做出了新的尝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与部署,11月20日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 新担当”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党总支书记周凯全体教工党员和积极分子授课。

 

周凯首先从党的“初心”和“使命”入题,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初心的形成、各个时期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践行历程以及在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党史、中国革命史的学习领会,让我们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资源。其次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最后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联系体育教学部实际,阐述了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体育教学部党建和内涵建设不断进步的动力工程,为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重要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支持。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使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工党员深刻感悟党的初心、汲取信仰力量,从当中汲取奋斗的营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凝聚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履职尽责,为新形势下体育教学部党建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11月20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在体育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署体育教学部贯彻落实工作。党总支书记周凯主持会议。

 

学习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焦点访谈》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视频。周凯以“释放“中国之治”最强信号——解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体育教学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做好工作部署,抓好宣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各教工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体研讨等形式,促进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认真检视体育教学部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差距,正视差距、激发动力,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破解制约体育教学部发展难题、推动体育教学部事业进展。

1121日上午,体育教学部在西校区体育馆一楼会议室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师生座谈会,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季新涛主持。

 

座谈会以创新体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为主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主要围绕一线教师和学生在体育课、网上理论考试、校园健康跑、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日常体育锻炼等方面进行讨论。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本着对学校和自己负责的态度,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踊跃发言,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办相关人员就座谈会中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和遇到的困惑作了详细解答,把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记录,会后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条抓好落实和整改。

通过座谈,采纳大家好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把整改抓实,进一步规范我校体育教学秩序、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师生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2019年11月2324日,由焦作大众跆拳道主办,至正道一联盟沃达测评全国运营服务中心承办地的“2019年大众跆拳道年度总决赛”在河南工程学院体育馆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河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周凯上台发言并送上贺词在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上台宣誓后,由至正道一联盟副主席、2019年大众跆拳道年度总决赛赛事组委会主任曹大伟宣布比赛开幕

  大赛来自全国各省份1300多名参赛选手在实战与品势项目中进行了激烈的比拼。各个武馆的领队老师带领小选手们有序的进行比赛、本次比赛共进行两天(23、24)、小选手们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比赛气氛十分热烈、小选手们的表现也非常精彩也得到了观众朋友、带队老师、以及裁判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比赛给全省跆拳道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也充分体现了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跆拳道精神。也是我校加强社会服务,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体现,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