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公告>>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体育教学部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2018-11-07 12:34  

 

体育教学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全面周密部署了部门教学检查工作,并针对学校检查的重点分别制定了 “学院领导听课评价表”、“教师听课评分表”等表格,全方位、多元评价教与学的各方面,以期达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学的目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体育教学部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在三校区全面展开期中教学检查

  长:任    

    员:周       跃   季新涛

     朱喜军       

靳明丽   白腾飞   李国立           

部门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小组成员将按照部门要求分别到三个校区听课、查课,对每位任课教师进行听课评价,检查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对任课教师的教案和工作手册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各教研室开展的教研活动情况、日常教学管理、教师档案管理、青年教师培养情况等进行检查并总结。

二、体育教学部制定部门教学检查具体工作安排

(一)检查时间及对象。

11716日部门自查阶段;本次教学检查对象为部门教师和校内兼职教师。

  

(二)确定部门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重点。

    1.教学进度要与部门教学大纲中的授课计划保持一致;2.教案书写的规范性以及是否认真做好课后总结;3.严格遵守规定时间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4.规范填写教师工作手册;5.要随堂带教师手册、授课计划、教案、教材,服装得体;6.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完善代课手续;7.教研室活动是否定期开展,记录完备;8.公共选修课的课件、讲义是否规范,以及作业的批阅情况。

(三)明确规定任课教师听课办法、评价方法、评价原则。

本学期任课教师听课办法: 1.教师须认真完成“教师教学自评表”、“教师听课评价表”、“教师听课评分表”,并按要求准时上交教研室;2.本教研室互相听课,教授、副教授听课4次以上、讲师和助教听课3次以上。

教师听课评分原则:教师听课的评价打分,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超过95分,凡是在上限以外的分数均按上限计分。评分方法:1. 每位教师给本教研室的所有教师无记名打分;2.每位教师所得分数要去掉一个最高和一个最低分,取剩余分数的平均分;3.教师所得分数要由各教研室统一计算完后,交部门教科办。

体育教学部所有教师要严格遵守听课的评价原则,给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做出一个严肃、认真、客观、公正的评价。坚决杜绝打友情分、虚假分等一些不真实的做法,要对体育教学部每位教师有一个公正的评价,为提高我部教师的教学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三、通过多种形式、多元主体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1.通过教师教学自我评价,激发教师的教学反思与批判精神,加强教师不断改进与完善教学。

2.通过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其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并对其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3.通过教师座谈会,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现状和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借助研讨交流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改进。

4.通过教研室自查情况表,督促各教研室认真做好教研活动并使之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四、各教研室具体工作安排

1.听课安排。

本教研室听取本教研室教师授课情况,专兼职全包括,由教研室主任根据教师上课情况统一安排,不要漏掉被听课教师。

2.教案检查。

各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本学期必修课完整的教案与课件电子稿,于117日中午12:00前,发至部门教师专用邮箱(hngcxytyb1@163.com)。

3.学风检查。检查学生学风、学习态度、遵守纪律情况、学习状况。

4.教风秩序检查。检查教师遵守教学秩序、执行教学规范情况,重点检查教师上课迟到早退、教师请假和代课手续的规范、检查教师上课着装和课堂常规等。

5.教研室活动记录检查。各教研室本学期教研活动的计划及执行情况,须有活动记录、活动总结及照片。活动记录与相关资料于1114日中午12:00前,交至部门教科办。

五、场馆中心工作安排

1.本学期体育教学器材使用记录情况汇总。

①三校区日常教学器材发放登记表;

②学生体育比赛器材使用登记表;

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器材使用登记表。

2.本学期场馆值班记录、安全检查措施、办法等登记表。

相关材料于1114日中午12:00前,交至部门教科办。

 

 

 

 

 

                                         体育教学部

   2018117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