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习近平的战“疫”方略系列解读
2020-03-11 09:59  


20202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出八点要求。人民网围绕这八点要求邀请多位权威专家进行系列解读,助您更深入理解总书记的战方略。

之一:以精准棋”“绣花功确保双胜利

人民网记者 邓志慧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2-28 17:24)

  防疫和发展,如何用智慧和担当,做到不放松抓得紧?223日,农历二月初一。一场特别的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分会场一直设到了县、团。面对关键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的第一条要求,就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详细]

之二:积极有为灵活适度共助经济平稳运行

宋子节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2-29 15:45)

  2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具体表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这样强调。[详细]

之三:稳就业组合拳援企稳岗安民心

梁秋坪、孟植良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3-01 13:33)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之首,就业稳则民心定、家国安。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详细]

之四:战战贫齐发力 硬核出击迎决胜

人民网记者 邓志慧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3-02 11:26)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脱贫攻坚能不能缓一缓、等一等?223日,农历二月初一,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之年。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打好打赢这两场大战,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详细]

之五:蹄疾而步稳,世界工厂的机器声已隆隆响起

人民网记者 刘融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3-03 12:21)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我有易捷店,谁有滞销品?又产口罩又卖菜,连日来,中石化这支企业国家队硬核跨界走红网络。不仅如此,盒马鲜生的共享员工,广西柳州车企的五菱牌口罩”……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刷新了对企业界限的认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办法总比困难多。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单独提出,为下一步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详细]

之六:把握丰收主动权 不负农时不负春

宋子节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3-04 14:14)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古往今来,田间劳作的人们都熟稔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道理。作为人口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当前,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影响还在持续,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是赢得丰收主动权的关键。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重要指示,为春耕备耕部署规划指明方向。[详细]

之七:小菜篮稳产保供 大民生安定保稳

梁秋坪、孟植良来源: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3-05 15:29)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更要关注保障基本民生。针对习近平提出的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洪向华认为,衣食住行为民生之本,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纾民困、解民忧,盯紧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保供应、稳物价,越要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详细]

之八:稳外贸外资基本盘,为世界经济提供稳定器助推器

人民网记者 刘融来源:来源:人民网 (2020-03-06 17:09)

  中国在全球产业链有多重要?至2018年,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从供给端来看,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是许多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重要环节;从需求端来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更有报道称,疫情期间因出口中国受阻,新西兰被迫放生100多吨龙虾,智利车厘子等水果出口收入损失高达上亿美元………[详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