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河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是集教学、科研、运动训练、群体竞赛和实施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于一体的公共体育教学单位。现有教职工38人(不含外聘),其中中共党员24人,其他党派2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24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28人;国家健将级运动员3人,国家级裁判4人,国家一级裁判13人(16项目)。体育教学部是一支学缘和职称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职工队伍,曾五年获得中国煤炭体协“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八年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组织奖”。  

体育教学部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课程和公共体育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经过短短几年的教学改革探索与课程教材创新,构建了适应工科院校学生人文知识、身体素质、运动技能结构相互渗透的教学体系,校园体育特色逐步形成;稳步推进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改革促进课内外一体化、学生体质监测推进以测促练常态化、与和式太极拳学院等合作办学、实施校园阳光健身跑活动等,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将“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努力使体育工作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全面发展,一专多能,习惯养成,终身体育”的教育理念,以体育特有的育人手段;积极配合学校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校政、校企、校校深度合作,搭建特色科研与实训平台,广泛开展师生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构建了“学、研、训、赛”四位一体的体育育人模式。学校先后挂牌成立了“河南省足球裁判员培训基地”、“河南大学体育学研究生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和式太极拳传习与发展研究中心”、“郑州红樱桃体能与素质拓展研究实践基地”等一批优秀的教学科研及实训平台。

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承办各类大型赛事,服务大众社会体育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另一特色。自2009年以来,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场馆和师资等优势资源,先后承办了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羽毛球比赛、河南省第六届 “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全国煤炭系统高校第一届“校长杯”乒乓球比赛、郑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等共计16次省市级以上的大型体育赛事,为学校发展和扩大学校社会声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后,体育教学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继承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提高学生身心健康为中心,以体育管理和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为龙头,以体育场馆建设器材保障为根基,以校园阳光体育创新发展为动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凝聚团队,攻坚克难,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