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公告>>正文
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及考核管理办法
2018-06-05 16:00  

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及考核管理办法 (草案)

 

     依据《河南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办法》和《关于二级学院制定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教师推荐与考评办法的指导性意见》相关文件精神,为了充分调动专、兼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与主动性,规范体育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与考评工作,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特制定《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考核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教学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爱校爱部、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专心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为导向,激励专、兼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以教研促教学的积极进取精神,不断完善体育教学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学校体育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体育教学部在开展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师个人申报、部门择优推荐、各环节评审等工作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成立部门教学委员会,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制定《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考核管理办法》,最终经党政联席会和全体教师大会通过后执行。

(二)坚持公正公开和竞争互助相结合原则。从教师竞优申报→部门择优推荐→年终量化考核全过程,遵循机会共享、平台竞争、以点带面、促进发展的原则。合理搭建竞争平台,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分开考核,按照高级职称和中初级职称比例分配指标;实行推优机会共享,本学年学校考评为优秀的人员下一学年推荐轮空,以此类推;同时倡导教师之间团结互帮、和谐竞争的氛围,在同等条件下自愿将优秀名额自愿谦让给最急需的教师(由教学委员会认定),部门大会表扬并以资鼓励。推荐和评价过程做到公开透明,竞优全程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不断完善和规范体育教学管理。

(三)坚持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原则。制定《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考核管理办法》,将过程评价和量化结果相结合,既要重视每位专、兼职教师工作量饱满为部门积极分担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又要考虑教学效果以及所取得的各项教学教研成果,客观的对专、兼职教师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使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四)坚持本人自愿申报和部门择优推荐相结合原则。凡是体育专职教师完成部门平均教学工作量且无教学事故者、体育兼职教师(职称晋升走体育教师系列)完成本职工作和教学工作量且无教学事故者,均具备竞优申报资格;由本人自愿申报,部门教学委员会在自愿申报教师范围内,依据上年度各项考核结果,按照学校规定比例分别择优推荐出专、兼职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预备优秀人选,上报学校评估督导处。

三、组织领导

 

成立“体育教学部教学委员会”

主任:周 

成员:朱喜军        于  跃   李国立

王芦英        靳明丽   白腾飞

“体育教学部教学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教科办,履行部门教学委员会下达的各项任务。

 

四、教师教学竞优自愿申报与部门择优推荐办法

 

(一)申报与推荐流程

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采用自愿申请和部门择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竞优自愿申报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的4周星期五下午5:00前完成;教师要根据“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考核

指标体系”中各项指标提供对应佐证材料、教学类成果原件和复印件(1份),提交教科办进行汇总整理,过期视为放弃。

→“体育教学部教学委员会”召开会议集中分类审核“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考核评价表”中各项指标及相关佐证材料,将所有申报教师按照专、兼职教师量化分值高低排序,每学年第一学期6周前完成。

→部门按照学校文件规定,将专、兼职教师总数分别以20%的比例择优推荐出学校教学质量奖预备优秀人选,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和中级以下职称教师推优比例,按照学校人事处提供的专、兼职教师实际人数确定相应比例名额;每学年第一学期第7周完成部门竞优推荐工作,将预报优秀教师名单在部门网站和部务公开栏公示三天。

→教科办汇总《河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申报推荐汇总表》,经教学院长签署推荐意见、部门盖章后,报送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督导处),每学年第一学期8完成

(二)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评价指标体系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和体育教学现行管理模式,制定出“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评价指标体系表”(见表1)和“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评价表”(见表2)。为鼓励广大教师多出教学成果,特允许表1“教学成果”一栏中的三项内容分值互通,最高10分封顶;此外,“教学成果”包括发表的教改论文及与从事教学工作(部门的四个创新团队)吻合度高的相关成果。

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评价指标体系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分值

   评价内容与标准(上一学年)

课堂教学水平

三级评教量化分值

0.4

40

上一学年部门三级评教量化考核分值。

 

教 学

体育项目课程

0.2

20

完成部门平均教学工作量记20分,多一次课(含公选课)加1分(最高加4分),少一次课减2分。

工作量

学年平均工作量

 

不含公选课

教学资料

授课计划与教案

0.1

5

编写规范、设计合理,有创新、有特色。

教师手册

5

平时成绩和各项考核成绩记录及时、规范,听课记录认真、详实,完成听课次数。

教学成果   

(近三学年成果,不得重复使用)

教改论文

0.1

4

鼓励撰写自身教学实践方面的教改论文(公开发表);CN3分、核心4分。

教改项目与教学

3

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项目结项;主持3分、参与2分。

质量工程项目

教学或竞赛获奖

3

个人教学方面获奖、个人竞赛获奖或带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前六名(主教练);部门1分、校级2分、厅级及以上3分。

教学纪律

成绩错、漏登

0.2

5

学生期末考试成绩错登或漏登减5分。

调课总时数

10

因公因私调课2学时减1分,最高减20分(带队外出比赛例外)。

监考找人替监

5

一次被替考减2分,最高累计减5分。

2   体育教学教师竞优申报与部门推优评价表

序号

姓 名

课堂教学水平   40%

教学    工作量20%

教学资料   10%

教学成果            10%

教学纪律      20%

合计  得分

三级评教量化分值  40%

学年      平均工作量    20%

授课计划与教案 5%

教师 手册 5%

教改  论文 4%

教改与质量工程项目3%

教学或竞赛获奖3%

成绩错、漏登5%

调课总时数  10%

监考找人替监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五、体育教学教师学年推优考核管理办法

 

(一)推优考核流程

第二学期第十七周周三前,竞优相关教师将该学年度“教学成果”复印件交至教科办,以作加分依据。

→教科办于第十七周周五前,核算出该学年“部门推优教师学年考核表”(表4)与“河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汇总表”。

→第十八周体育教学部教学委员会召开“部门学年教学质量优秀推优会议”,确定排名在部门申报推荐名单前60%者认定为教学质量优秀(即部门专、兼教师总数12%);对其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最终推优名单,并就该学年度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研讨部门相关管理办法的改进意见。  

→第十八周公示推优结果。

→第十八周将学年考评结果报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体育教学部推优教师学年考核指标体系

体育教学部对推优教师的学年考核将依据本学年两个学期各项教学工作考核指标进行全面评价。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和体育教学现行管理模式,制定“部门推优教师学年考核指标体系表”(见表3)和“部门推优教师学年考核表”(见表4)。为鼓励广大教师多出教学成果,特允许表3“教学成果”一栏中的三项内容分值互通,最高10分封顶;此外,“教学成果”包括发表的教改论文及与从事教学工作(部门的四个创新团队)吻合度高的相关成果。

3   部门推优教师学年考核指标体系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分值

评价内容

同行评价

同行评价

0.1

10

本学年同行教学评价量化分值。

二极督导

部门教学检查组

0.3

15

本学年部门教学检查组评价量化分值。

部门督导

15

本学年部门督导评价量化分值。

教学工作量

年平均工作量

0.2

20

完成部门平均教学工作量记20分,多一次课加1分(最高加4分),少一次课减2分。

教学资料

授课计划与 教案

0.1

5

编写规范、设计合理,有创新、有特色。

教师手册

5

平时成绩和各项考核成绩记录及时、规范,听课记录认真、详实,完成听课次数。

教学成果

教改论文

0.1

4

鼓励撰写自身教学实践方面的教改论文(公开发表);CN3分、核心4分。

教改项目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3

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项目结项;主持3分、参与2分。

教学或竞赛获奖

3

个人教学方面获奖、个人竞赛获奖或带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获前六名(主教练);部门1分、校级2分、厅级及以上3分。

教学纪律

成绩错、漏登

0.2

5

学生期末考试成绩错登或漏登记0分。

调课总时数

10

因公因私调课2学时扣1分,最高扣20分(带队外出比赛例外)。

监考找人替监

5

一次被替考减2分,最高累计减5分。

 

 

 

 

 

备注:部门学年初推优人员(占教师总人数20%)学年末量化考核。

4    部门推优教师学年考核表

序号

姓名

同行评价10%

二极督导  30%

教学工作量20%

教学资料10%

教学成果10%

教学纪律20%

合计  得分

部门教学检查组15%

部门督导15%

授课计划与教案 5%

教师 手册 5%

教改  论文 4%

教改与质量工程项目3%

教学或竞赛获奖 3%

成绩错、漏登5%

调课总时数 10%

监考找人替监5%

1

 

 

 

 

 

 

 

 

 

 

 

 

 

 

2

 

 

 

 

 

 

 

 

 

 

 

 

 

 

3

 

 

 

 

 

 

 

 

 

 

 

 

 

 

4

 

 

 

 

 

 

 

 

 

 

 

 

 

 

5

 

 

 

 

 

 

 

 

 

 

 

 

 

 

6

 

 

 

 

 

 

 

 

 

 

 

 

 

 

7

 

 

 

 

 

 

 

 

 

 

 

 

 

 

8

 

 

 

 

 

 

 

 

 

 

 

 

 

 

 

(三)学校推优成绩计算办法

 

申报推荐教师的教学质量考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校级督导评分、二级学院评分、学生评分。其中校级督导评分占40%,二级学院评分占40%、学生评分占20%

1.  校级督导评分(占40%

校级督导评分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学校教学督导团在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等相关工作评价后取平均分得出。

2. 教学单位评分(占40%

各二级学院需制定本单位教学质量奖评分细则,并根据评分细则对本单位申报教师进行评分。

3. 学生评分(占20%

学生评分暂由教务管理系统中学生评教信息计算得出(取本学年两个学期学生评教的平均分)。

4. 教学质量考评成绩

考评成绩=校级督导评分*40%+教学单位评分*40%+学生评分*20%

(四)学校奖励

1. 学校发文对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的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奖励证书。

2. 学校设立教学质量专项奖励资金,对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的教师一次性奖励2000元。

 

 

 

 

 

 

 

 

 

                       体育教学部

                                                                    2017年6月19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