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公告>>正文
河南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0-10-15 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高校课堂教学革命,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高〔2020398号)安排,经研究决定,举办河南工程学院2020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教师要求

本届大赛扩大教师参与范围,在上届大赛以青年教师参与为主的基础上增设教授组,鼓励正高职称教授积极参加。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

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51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2019年已获得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三、赛程安排

大赛面向全校广大教师,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一)学院初赛(20201015日至22日)

各院(部)要积极组织初赛,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师都要参加,院(部)择优推荐到学校参加决赛,院(部)的初赛参照学校的比赛形式和内容。教师不超过60人的院(部)推荐1人,超过60人的院(部)推荐2人。教授不占各学院推荐指标。

(二)学校决赛(20201026日至29日)

在各院(部)推荐的教师人选基础上学校组织决赛,从决赛获奖的优秀教师中择优推荐全省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校级决赛由教务处具体安排,评分办法、分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比赛的内容和要求

1.课程思政元素融入(20分)

探索课程思政多元化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式、专题式、讨论式、启发式、问题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渗透到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到教学全过程。

2.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3.现场教学(6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 2 个章节中随机抽取 1 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 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承办学校安排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 15 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 分钟。

五、奖励办法

1.比赛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2.学校依照省教育厅的推荐限额,按照获奖教师的成绩排名,推荐优秀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对省级比赛获奖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省级一等奖以上获奖青年教师可单列指标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教授获奖情况将作为河南省教学名师评选的重要参考。

六、组织实施

请各院(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订具体的比赛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具体工作内容、时间、要求以及比赛具体评分办法等,抓住以赛促教促改的过程。学校加强对比赛的实施过程进行检查监督,检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活动情况。

希望各教学单位广泛动员,革新教师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重塑教学形态;开展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移动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慕课建设、教学竞赛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同时,积极宣传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营造浓厚的本科教学舆论氛围和本科教学创新文化。

七、报送材料要求

各院(部)要认真做好有关参赛准备工作,务必于 10 23 日前报送如下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

1.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纸质版需加盖学院(部)公章;

2.参赛教师报名表;

3.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每个章节 1 学时)教学设计的电子版准备 2 套,1 套实名,1 套匿名;纸质版打印 6 份,其中 1 份实名,5 份匿名。在匿名材料中,如发现参赛院(部)、姓名等信息,将取消教师学校决赛资格。以上纸质材料均为 A4 纸打印。

报送地址:综合楼907         联系人:张珺 陈栋

        箱:gcxyjyk@163.com        话:62509106 

 

附件:

1.河南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

2.河南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

 

 

 

  河南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01015

 

 

 

 

 

 

 

 

 

 

 

 

附件1

河南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

参赛院(部)名称:

基本信息

 

 

 

 

本人照片             1寸)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高校

教龄

 

所在学院

 

 

 

 

联系方式

手机号:

邮箱:

参赛课程

 

参赛章节1

 

参赛章节2

 

参赛组类


近三年主讲本科生

课程

 

教学单位推荐意见

 

 

 

                              (盖章)                        

                                                              

                                       









 

 

附件2

河南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高校教龄

学历学位

职称

专业

参赛课程

参赛组类

联系方式

财务工号

 

 

 

 

 

 

 

 

 

 

 

 

 

 

 

 

 

 

 

 

 

 

 

 

 

 

 

 

 

 

 

 

 

 

 

 

 

 

 

 

 

 

 

 

 

 

 

 

 

 

 

 

 

 

 

本单位联系人及电话:

注:1.参赛课程:需为本科生课程; 2.参赛组类:文科组、工科组、理农医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