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公告>>正文
体育教学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2020-2021学年第1学期)
2020-11-12 09:27  


体育教学部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全面检查本学期教学工作的运行情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同时采用开展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的方式,全方位、多元搜集材料,评价教与学的各方面,以期达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学的目的。

检查工作实施过程中,部门重视方法多元化、手段多样化,部门督导随机听课与部门领导随机抽查相配合,及时发现“教”与“学”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探讨应对策略,通过总结尽快反馈给任课教师,切实推进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深入开展,提高教学质量。

根据学校通知精神,体育教学部成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检查工作在三个校区同时展开,教师相互间听课40余次,部门检查工作小组查看每位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教学进度、教案中的课后小结以及教研活动资料等。

一、教学检查自查情况

(一)教学文件

教学大纲与考试大纲严格按照《河南工程学院本(专)科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规范及要求》编制,按照理论课教学大纲、实践课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分别汇编成册。授课计划按照《河南工程学院授课计划表》和校历进行编制,并结合本学期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总体各类教学文件齐全,能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实施。

(二)教学运行

    教案均按照《河南工程学院教案编写规范》编制,教师能在实际授课之后进行课后总结;同时部门通过教案展示,评出等级、选出优秀,并给予表彰。本学期调停课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执行,调代课手续完善。教师能按照部门要求认真听课,由于本学期开课较晚,目前保证每位老师听课1次。

(三)教研活动

部门认真对三个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工作计划与活动记录进行检查,检查重点是:是否定期、有计划地针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活动;同时检查是否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并有记录。总体而言,每个教研室均能认真就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在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开展研讨,有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但是在教研室工作手册的记录方面有些欠缺。

(四)教风学风

    依据《河南工程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文件,体育教学部就学生到课率、上课纪律及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认真检查。除去有实习实训的学生(每班均有,有时实习学生人数达到半数以上,会影响到教学进度和正常上课)不能到课外,大部分学生可以按时到课,在异校区有课的学生会有迟到现象外,整体上课纪律良好。

(五)“教”与“学”的检查

体育教学部采取多元方法、多样手段认真开展“教”与“学”的检查,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与体育部督导全面听取和认真检查老师的上课情况,以及随堂倾听学生的心声,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同时,部门召集教师和学生分别召开座谈会,就目前“教”与“学”两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展开研讨,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会议研讨热烈、效果显著。

二、“教”与“学”两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

1. 教师“教学”方面。

①缺乏有效的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②缺乏有效手段调动学生课余锻炼的积极性;

③运动强度与量在课堂教学中难以平衡;

④本学期由于“疫情”特殊情况,课堂教学时间压缩,所以课堂中的体育游戏安排较少;

⑤女生参与学习和练习的程度、意愿与男生有较大差距;

2. 学生“学习”方面。

①学生的身体素质参差不齐,实习实训的学生较多、次数频繁且各学院实习周次不同,造成教师较难把控因材施教,对体育教学影响较大;

②身体素质差的学生参与度低、练习不积极主动;

③女生多数不愿动,运动意识较差;

④部分学生参与度不高,上课是被动的、消极的;

⑤学生对于难度大的动作学习不积极且课下不练习,加之学生力量素质较差,对正常开展学习造成不利影响。

三、教学建议与改进措施

教学建议

(一)课堂教学方面

1.女生上课不够认真,老师能够严格要求与管理(如加强学生考勤力度),并通过教学手段来提高女生的学习兴趣。

2.老师能丰富教学内容,增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知识教学,例如:减肥的方法、身体局部锻炼的方法等。

3.教学应体现出因材施教,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

4.老师能够多做示范动作、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多观察学生的练习,对于错误能够及时纠正;课堂教学多些小游戏,增强趣味性;多关注一下跟不上步伐的学生;对于难度大的学习内容,希望老师多给些学习时间;能在旁边多指导,多互动。

(二)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方面

1. 体育场馆不够充足,雨雪、大风天气会影响到室外体育课,此外雾霾天气也会对学生和老师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2. 体育室外活动场地需要更新、维护,并安装照明设施,好的练习场地能增强学生锻炼的热情。

3. 体育场馆可以不定期的对学生开放;轮滑场地需要完善,多开些理论课;羽毛球场地不足,多开些理论课(理论课主要为了解决身体原因不能运动的学生学到更多的体育相关知识),多打教学比赛。

(三)体育理论考试方面

网上理论测试改革很好,但是目前系统不是非常稳定;由于学生没有教材,很多理论考试题目无从学习,造成考试内容有些偏难;考试题目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目前存在一些窜专业题目的问题,后续会跟厂家沟通进行整改。

(四)体育项目课程方面

多增设几门学生感兴趣和热门的体育项目课程,如:爵士舞、街舞、跆拳道、游泳课(夏天)、台球课。

(五)其它方面

1.西校区与南校区不要互通上课,跨区上课在时间上会有不便,会造成迟到、早退等。

2.校园跑APP软件要进一步完善,提高软件的系统兼容性、易操作性、防作弊功能和跑步时定位、数据记录等精准度和定位点。

四、师生座谈会

 2020114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在西校区篮球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12名学生代表、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季新涛、教务办主任刘林、张伟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季新涛主持。

座谈会以我校体育课教学开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我校体育教学、运动世界校园、运动训练与场地设施等方面进行座谈和讨论。座谈会现场学生们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主要对运动世界校园跑软件、体育课选课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部门有关人员认真做好记录,随后进行汇总,下一步将针对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和落实,及时给同学们答复。

学生意见和建议记录:

1.运动世界校园跑软件广告太多,希望减少广告。

2.希望下调运动世界校园每日跑步下线,个别体质不好学生每日跑3公里太吃力。同时希望延长跑步中暂停休息时间。

3.世界运动校园跑因为晚上跑步人数多且集中,系统容易崩溃。

4.选课困难,学生希望将选课时间定在周末。

5.个别课程高级班和提高班混在一起,学生上学期已选过提高班课程。

五、教师座谈会

2020114日下午,体育教学部在西校区篮球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教师座谈会,6名教师代表、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季新涛、教务办主任刘林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季新涛主持。

座谈会以我校体育课教学日常工作开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我校体育教学、学生体质测试、运动世界校园、运动训练与场地设施等方面进行座谈和讨论。座谈会现场老师们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主要对运动世界校园跑软件、体育课选课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部门有关人员认真做好记录,随后进行汇总,下一步将针对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和落实,及时给同学们答复。

老师意见和建议记录:

1.运动世界校园跑软件使用中会闪退情况。

2.民传教研室网线问题需要解决。

3.建议各教研室人员根据老师本来专业进行平均分配。

4.学生选报的体育课时间与自己的专业课课程时冲突无法进行体育课学习的学生的处理方式。

 

改进措施

(一)课堂教学方面

1、部门本着“以人为本,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为尽量满足部分学生不能选到喜欢的体育课以及课余时间希望继续开展体育课程学习的希望,积极响应学校领导的号召。

2、部门将严格要求广大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尤其是练习较差的学生,多关心、多指导他们,帮助他们尽快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有效改善他们的学习结果;丰富练习的内容和趣味性,提高学生的终身锻炼意识;课程中合理添加不同的游戏,提高学生的兴趣。

3、课上实习学生过多,对教学进度的正常运行造成不良影响。希望学校可以高度重视,妥善安排实习实训,可以集中在无课的某一时间段进行;或者有实习实训就不排任何课程;或者将实习实训时间学期前进行公布,学生能够了解实习实训时间以后再进行选体育课。

4、针对学校教务处安排的各学院教学院长互查结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督促老师们以后加强教案课后小结与教师手册听课记录的填写。

(二)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方面

部门会根据课程的需要和学生的意愿、要求,不断完善场地,改善和更新运动器材,尽量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三)体育理论考试方面

任何一项改革在推行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体育教学部已经积极与北京体育大学沟通与协调,不断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争取尽快实现体育网络测试的顺利开展。关于体育课教材问题希望学校能够给予解决。

(四)体育项目课程方面

体育教学部会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目前我国体育运动开展的现状,逐步开发适合具有我校特色的体育课程,以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部门侧重教学过程中“教”与“学”两个环节的检查与评价,希望能切实起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提升教学水平,切实做好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目的。

(五)体育座谈会方面

针对此次开展的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体育教学部已经做好了记录,抓紧时间进行研讨,能处理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于部门解决不了的一些情况,部门会及时汇报教务处进行沟通,争取早日解决。

 

 

 

 

 

体育教学部

20201112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